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unny的博客

写一写 我来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育中之旅反思  

2011-06-23 14:15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 2006年七月,学年末了,期末的事情完全搞定之后,我离开了育英中学。当时的滋味也说不太清楚:惆怅,无奈,却也雄心勃勃,意欲开辟新的人生。现在看那时,其实是个巨大的人生变动,巨大的挫折。我从大学毕业,顺顺利利地返回了我的母校-昌平一中-昌平区重点中学,教高中英语。四年后,我凭借一己之力,试讲到了育英中学-海淀区很不错的中学,教了五年。总共九年的教师生涯,就这样简单的结束了,我的档案被转到了海淀人才,完全脱离了教育口。

       那时,妈妈和丈夫都很着急。丈夫很难接受这个事实:他的妻子是个老师,非常稳定的铁饭碗,怎么丢了?不在育英中学再找另一个学校不就行了?确实那时,我找了:永定路中学,翠微中学,太平路中学,京源中学,甚至还有两个小学,都递了简历。我的简历相当简单,只有一张A4纸的正面。有的学校,我只是把简历交给学校大门口的门卫。我进到了永定路中学和翠微中学的里面,见了领导。永定路中学刚开始很热情,后来却虎头蛇尾了。翠微中学说想要一个来了就带高三的有经验的老师,而我近几年都在教初中,所以不合适。京源中学门槛比以前高了,也不再稀罕我。其他的学校所递的简历都石沉大海。我当时也觉得很奇怪:我以为凭我的教师历程,很容易就能再找一家不好也不差的学校。所以,简历都没有用心写,只是罗列了我的基本信息,打印一面A4纸,字号也不小,别无其他。我为继续我的教育事业所做的就是这些努力,在我当时看来,已经够多了。不行就算了。

       现在据那时已经五年了。我想:假如那时成功的调到了另一个学校,我还是继续我的教书生涯,不知现在的我是一副什么样子。其实,我喜欢为人师,给别人教诲。但是我非常讨厌一个班四十多人,这对于我来说人数太多,我照顾不到。而且,我讨厌管理学生纪律,我对于太调皮的孩子完全没有办法。第三,我其实总是不能全心的投入教师工作,因为我脑中总是有我认为更重要的事情要想。第四,我讨厌竞争,竞争令我害怕,压力重重,完全不能激起我的斗志。所以,学校的各项比赛我都没兴趣参与,然后看到别人拿奖得荣誉,我心戚戚然。第五,学校总是令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枯燥的地方,最枯燥的要数老师和校领导们,其实是除了学生们,一切都枯燥。老师们只会聊学生,其他领域基本不懂也不聊,但是个个还都自以为是的样子,自我感觉良好。第六,教师之间的关系氛围不容乐观。学校是个升职空间有限的环境,教师的升职空间是:备课组长,教研组长,年级组长,主任,校长。另一个获得成就感的领域是:二级教师,一级教师,高级教师,特级教师。就是这样,教师们之间为了争夺这些岗位级别,明争暗斗,矛盾重重,其间显露出的各色嘴脸令人不齿。差不多了,就是这些,令我不喜欢。

       是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吧,也许。也许是天意吧,是我做那样学校教师的缘分尽了。

       自从离开学校,我就开始学了心理咨询师,考了三级证,然后又考了二级证。之后,我去一个公司打工,和老外一起出差啥的。接着我又去了培训学校,一对一的教高中英语。然后,生活又没有意思了,我又开始酝酿变化:去了保险公司卖保险。在保险公司做了一年零三个月后,我辞了职,再次寻求新的生活。我上智联,中华英才,前程投简历,找工作。基本都是教育相关的,培训学校居多。其实我不想去培训学校,可是我本人的经历决定我在英语培训领域最有市场。但是这样的学校多数都要周末上班,因此,我在面试了几家后,就不再去了。我要周末照顾我的孩子,享受天伦之乐,我的生活不能没有周末家人的团聚。我最想做的是心理咨询,可是我的简历投出去激起极少的浪花。我虽然拥有二级证,旁人看来很是羡慕,二级证不太好考。可是,我没有咨询经验。看看那些招聘心理咨询师的公司,都写着要咨询经验三年五年的,几百小时的,我不知道他们在地球上能否找到合适人选。好几家公司我都已经熟悉,都在网站上挂了一年了,还在招,还在找。要么就是召心理咨询师实习生,每个月千八百地收费,他们实际是在招生,不是在招聘。哎,烦了,罢了。这样的投简历,面试地折腾了三个多月吧,我停了下来,在家学习身心灵方面的内容,几乎每天看张德芬的内在空间网站上的东西。

直到现在,一年有余了。

看身心灵,总是令我反观自己的人生。我人生的这一切一切的变化都不是偶然的,从天而降的。我尤其反思我离开育英中学的壮举。一切的复杂的剧情都从离开育英中学开始。那是个旁人看来多么好的窝呀,我从那离开了。我学习身心灵后发现,那不是偶然,那不是天降灾祸,那是冥冥中的必然。其实,我具有教书的天赋。但我更爱的是心理方面。没学心理时,每当有这方面的信息,我就马上兴奋起来。我的内心在追求着真善美,其他的都令我不齿。凡尘俗世的名利,金钱,房子,汽车,职位都不能吸引我。我就是对那些“人类”的问题感兴趣,丈夫经常不屑我“你先别研究‘人类’,你就研究研究你,研究研究挣钱,孩子出国,怎么比别人过的好。 ‘人类’不是你的事,你也管不了。”我马上反击:“‘人类’就是我的事,‘人类’是所有人的事,我就是喜欢这些。”

是的,我就是每天在研究自己,称不上研究了,是学习。我非常开心,每天在做着我所喜欢的事,读到看到那些身心灵方面我所喜欢的内容,我在兴奋着,激动着。它们在丰富着,滋养着我的内心,令我感受到生活的意义,令我能看到路边的花草,令我热爱着天气的变化,令我更温和,令我更多的微笑,令我更少的妒忌人,令我看到别人脸上的凡俗后更能理解,并且有些沾沾自喜(我也还是那么的俗气,呵呵)。我想,是时候的时候,我会帮助到别人,帮助到更多的人。我喜欢在心灵方面帮助别人。这就是我今生的使命吧。虽然现在的生活有时有迷惘,但是,我就和我的迷惘在一起吧,我接受它,它来了就让它在这,它走了就走了。我大部分时间在做着我喜欢的事,这够幸福了,够好了。还有一点要提:辛苦老公了,他在挣钱养家,宽容着我这个异类。我只在周末带一点点课,挣着买菜的钱。

感谢,感谢那诸多的变动成就了今天的生活,有了今天的领悟,也感谢爱人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